朱兴龙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
2023/10/13

尊敬的巴厘省省长代表苏拉加:

值此金秋时节,我们欢聚一堂,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。这是新冠疫情三年多来我馆首次线下举办国庆招待会。首先,我谨代表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,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印尼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,向广大旅居印尼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!

74年踔厉奋发,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立自强,战胜各种艰难险阻,国家发展成就举世瞩目,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,正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

当前,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,国际市场不稳定、不确定、难预料因素增多,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、稳住了规模、提升了质量,以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持续集聚增长,经济活力不断释放,总体回升向好。近期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,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5.2%,对全球GDP增长贡献率将达到1/3,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。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、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、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。中国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,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,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,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。

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,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,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。45年来,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,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,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。不仅用自己的发展改善了本国人民的生活,也为各国人民提供了大批物美价廉的产品。10余年来,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平均每年都在30%以上,为促进国际自由贸易、稳定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“压舱石”和动力源的作用。

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,

今年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,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印尼提出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倡议十周年。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,两国关系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,实现持续、全面、强劲发展,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。一是政治互信加深。2022年,两国元首在半年之内实现互访,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大方向,为双边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。今年7月佐科总统出席成都大运会开幕式,两国元首就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“实景图”达成新的重要共识。上个月,李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。二是各领域合作频繁。中国连续十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,连续多年成为印尼主要投资来源国。2022年双边贸易近1500亿美元,中国对印尼投资达到创纪录的82.3亿美元。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旗舰项目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即,“两国双园”等重大合作项目亮点纷呈。中印尼航班数量持续增加,人员往来全面恢复,文化、艺术、宗教交流持续活跃。三是多边协作密切。我们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、领土完整等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。同为发展中大国,在国际上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。两国在联合国、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密切配合,在气候变化、粮食能源安全等全球议题上加强协调,共同维护,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方向发展。

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,

过去一年里,我馆努力推动中国各省与领区关系走深走实。高层互访不断,经贸合作提质增效,人文交流方兴未艾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以来中国公民来巴厘岛旅游得到恢复和增长1-9月中国游客累计入境巴厘岛21万人次,全年预计超过30万人次。今年6月,海南师范大学艺术团应邀参加巴厘艺术节,带来海南优秀文艺表演,获得一致好评。

领区三省自然和旅游资源丰富,发展潜力巨大,相信在两国关系发展带动下,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各省市在经贸、农业、旅游、教育和扶贫等领域合作。期待与领区各界携手并肩,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。

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,

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,印尼也正朝着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宏伟目标加速前进。让我们进一步深化团结协作,促进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,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,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,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,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!
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