预防是最好的保护——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就领事保护工作接受《千岛日报》专访
2021/05/17

  近日,朱兴龙总领事就领事保护工作接受了《千岛日报》专访,全文如下:

预防是最好的保护

  千岛日报:朱总领事好。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。大家都很关心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问题,这就直接涉及领事保护问题。您作为总领事,带领您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,也肯定有不少思考,所以今天想请您就这个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。

  朱总领事:好的。

  千岛日报:众所周知,您的工作地点巴厘岛是旅游热点,大批中国公民到此旅游,首先就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。

  朱总领事:的确,巴厘岛以其独特的景致、纯朴的民风吸引着中国同胞。据统计,疫情暴发前,连续3年中国游客都超百万,2018年达到138万之多,可见巴厘岛的吸引力确实不小。当然,受疫情影响,去年大幅下降。

  千岛日报:这么多中国游客到访,总领馆的领事保护工作肯定很繁重吧?

  朱总领事:你说的没错。有一句话说,在家千日好,出门时时难。也许有点夸张,但游客经常遇到困难确是事实。语言、文化、风俗差异,环境陌生,行程紧张等原因导致旅游过程中经常发生各种问题和困难,比如出入境受阻、证件财物被盗被抢、食物中毒、遭遇交通事故、地震、海啸、山洪、泥石流、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等。这时候另一句话就该出场了,这就是:有困难,找领馆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示我们,中国同胞走到哪里,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。我们总领馆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同胞服务,为他们排忧解难,力争让他们舒心、开心、安心、放心!为此,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,及时为同胞解困,我们的领事保护专用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,我的同事24小时待命,遇有突发重大自然灾害,遇到同胞不幸伤亡等情形,我们都是逆行者,向着困难去,冲着危险去,为了同胞去!高峰时,我们一年要受理1600多领保电话和案件,处理死亡案件近20起。紧急时,我的同事顾不上休息,顾不上吃饭,全身心处理案件。

  千岛日报:疫情暴发后,总领馆也做了大量工作吧?

  朱总领事:疫情突如其来,给人们的工作、生活造成很大困扰甚至困难。我们急同胞之所急,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,我简单介绍一下吧。一是解救湖北籍同胞。疫情暴发后,航班停飞,一些来岛旅游的湖北籍同胞被困,我们得知相关情况后,立即多方联络和协调,迅速安排包机送他们平安回国。二是向滞留人员发放口罩等物品在内的健康包。三是春节期间给他们送去点心等,表示慰问。现在我们执行“春苗行动”,为领区中国公民、中资企业人员等接种疫苗而努力。

  千岛日报:您和您的同事辛苦了!

  朱总领事:这是我们的工作。换位思考,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,遇到问题和困难该多着急啊。

  千岛日报:旅游是巴厘岛的支柱产业。疫情对当地经济和民生造成极大冲击。听说巴厘省打算7月左右重启国际旅游,实际上是带疫重启。巴厘岛又将热闹起来,可以想像,您和您的同事又将面临很大挑战。

  朱总领事:这是肯定的。挑战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问题,比如交通事故、自然灾害、出入境受阻等,更有新的因素,就是新冠疫情防控。我们无法预判疫情什么时候结束,对在疫情尚未结束时出游的同胞,我真诚希望大家做好自身防护,戴口罩,勤洗手,保持社交距离,避免人群聚集场所。

  千岛日报:出事后当事人遭罪,领事馆跟着忙,那么有没有办法避免事情发生呢?

  朱总领事:应该说,完全避免不太现实,但如果做足预防准备,案件就会大幅减少。

  千岛日报:那请您仔细讲讲。

  朱总领事:我也正想利用这个机会重点谈谈防患未然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预防性领事保护问题。我们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,这话非常有道理。事故发生了,灾害造成了,伤亡出现了,再做工作都只是事后补救,那么重点应该是预防。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我还要特别强调,预防需要大家一起做,效果才更好。

  首先,游客要切实提高、增强预防意识。对游客,我不主张、不支持说走就走的旅行,忙中免不了出错、出乱。就预防来讲,游客自身做足功课头等重要,才能做到平安游、文明游。我强烈建议行前准备务必细致细致再细致,想足困难和问题并预做准备。比如,要了解目的地的入出境政策、风俗、宗教禁忌、交通法规,入乡问俗嘛,查好备妥中国驻当地使领馆领保电话、当地报警、救援电话等,查看使领馆的安全提醒,还可从他人游记中了解景区安全事故、案例,又比如备妥护照复印件。如租车,还要备妥相关证件和手续等等。旅行中要遵守当地交规、法律、风俗,妥善保管证件以及财物,与家人保持联络,遇事及时报警、通知家人并向使领馆报告等。

  第二,旅游管理部门,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,都有责任、有义务参与预防性工作,比如出台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涉游客安全的管理办法,引入熔断机制,鼓励、支持媒体制作、发放居民海外游的安全提醒或安全纪录片或视频,也可访谈当事人,用亲身经历做安全警示等。

  第三,旅游从业人员不能只顾多拉快跑,而应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,切实将游客安全纳入日常工作予以统筹考虑,比如应该经常提醒游客保管好证件财物,注意交通安全、饮食安全等,对事故多发景点更应反复交代注意事项,旅行社的交通工具更要注意安全,司机不得疲劳驾驶。

  第四,媒体具有覆盖面广,受众多,传播快的优势,是做好预防性工作的重要力量,我们希望各类媒体与我们一起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,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。

  第五,我们总领馆一直承担着领事保护的主体责任。我们在全力做好各类领保案件处置工作的同时,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形式进行预防性领保工作。一是通过馆网、馆微信公众号、新媒体等发布安全提醒,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注意山洪泥石流的提醒。二是每年与旅行社、旅游从业人员就提高服务质量和做好领保工作进行座谈。三是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,完善旅游设施,敦促其强化事故多发景点的安全措施。比如经我们做工作,当地政府在一景点周边架设了围栏。四是编写、印制巴厘岛旅行安全小册子,多点投放,供游客免费取用。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,丰富工作形式,进一步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。我们计划制作一个巴厘岛旅游安全的小视频,除在我们办证大厅摆放外,还计划与旅行社、航空公司、机场协商发放小视频和领保手册。

  最后,我想特别提醒广大游客,内因起决定性作用。我们说的再多,做的再多,如果游客不入脑、入耳、入心,还是持不在乎的态度,那么预防的效果会大打折扣,正如2017年巴厘岛火山爆发前,我们国内国外相关部门共发出了12道警示,一些游客依然奋不顾身,姑且不说给领馆造成了巨大工作压力,游客本身也不得不熬过艰难的日子。

  平安出行,安全回家,不仅是游客及其家人的愿望,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。我们共同努力吧!

  千岛日报:谢谢朱总领事。